郟縣王集鄉高莊學校校長每天帶 105歲母親去學校教書兒子上課時,母親就在教室外的三輪車裡坐著休息
  □記者李紅汛文圖
  閱讀提示丨百歲母親一次突然患病,讓郟縣王集鄉高莊學校校長王金營再也未離開過母親。為防止母親再出意外並能照顧母親,從今年開學起,王金營每天將母親背上三輪車,一起到三公裡外的學校去教學。每天和兒子一起去學校,這位百歲老人特別高興:“有這麼孝順的兒子,我還得多活幾年哩!”
  教完一節課後,他到教室外喂母親吃喝
  26日上午,在郟縣王集鄉高莊學校校園裡,隨著清脆的下課鈴聲響起,一位年近六旬的男教師拿著教案走出教室。只見他快步來到辦公室放下教案,倒了一杯水,拿著一塊蛋糕來到教室外走廊的東頭,朝躺在三輪車裡的母親喊道:“娘!我下課了!”
  老人慢慢地睜開眼睛說:“兒呀,我剛纔睡得好香啊!”“娘,您餓了吧,來吃點蛋糕吧!”說著,他把杯子放在了窗臺上,小心翼翼地扶老母親坐了起來,把蛋糕遞給她吃,又端著杯子給她喂了水。
  這名照料母親的男教師是高莊學校的校長王金營,他的母親劉茹妮出生於1909年5月22日,今年已經105歲了。
  59歲的“老幺”攬下照顧百歲母親的活
  王金營現年59歲,兄弟姐妹4個,大哥已經去世,另外兩個哥哥和姐姐也上了年紀,且身體都欠佳,年齡最小的王金營和妻子董香菊就挑起了贍養母親的重任。
  由於學校師資力量薄弱,王金營在高莊學校雖擔任校長,但依然擔負著教學工作。其妻子董香菊2004年在王集鄉侯店中心學校退休,在家裡伺候著婆婆。後來,由於高莊學校缺少老師,王金營就說服了已退休的妻子到學校和自己一起教書。
  母親很喜歡吃甜食,王金營和妻子就給她買了白糖和冰糖放在床頭的柜子里。平時,母親只要想吃啥東西,王金營都會想方設法給母親買回來。王金營和妻子經常給母親洗頭、洗腳、洗澡,總是把她收拾得乾乾凈凈。兒子、兒媳的孝心,讓老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幸福。轉眼間,王金營的母親就過了百歲,老人的身體依然很健康。
  那一晚老人氣若游絲,又在呼喚中蘇醒
  王金營說,2013年9月22日晚,母親突然患病,被送入鄭州大學附屬醫院救治,查出患有肝膽結石,由於年紀大,不能做手術,醫院很快就下達了病危通知書,可王金營和妻子依然執著地四處為母親求醫問藥。
  從醫院回到家裡後,王金營開始給母親做保守治療。一天晚上,母親氣若游絲,很快就沒有了生命體徵。王金營和妻子趴在母親的床頭,一個勁兒地呼喚著母親,一個小時後,母親竟奇跡般漸漸清醒了過來。從此以後,母親不但能吃下去飯了,而且精神狀態也一天天好起來。為了照顧好母親,他每晚都和母親睡在一起,生怕母親再發生意外。
  昨日上午10點30分,課間休息的王金營提出讓坐在三輪車上的老母親下車活動活動,老人答應了,並讓兒子扶著自己走,老人一邊蹣跚地走還一邊對記者說:你看,我走路也沒啥事,前面的斜坡我也能上去。在兒子的攙扶下,百歲老人真的走上了通向教室的水泥斜坡路。
  每天和兒子去學校,她說“要多活幾年”
  母親奇跡般地康復後,王金營一刻也不敢離開她了。今年2月17日開學,他就開始了帶著母親去教學的生活。
  每天早晨5點多就起床做飯,照顧母親吃過早飯,他將母親背上三輪車,給母親蓋好被子,和自己一起去3公裡外的學校。剛開始那幾天,天氣寒冷,王金營就把母親送到學校門口的遠房親戚家裡。中午放了學,他載著母親回家吃午飯,下午,又帶著母親再次趕往學校。課間,他會到母親身邊陪著母親說話,給她喂水。
  遇到下雨天,王金營就用塑料布給母親蓋上,自己則穿著雨衣。怕母親餓,他隨時帶著蛋糕和保溫杯。為了照料好母親,王金營還備著食母生片、枇杷顆粒、丹參片、瀉立停等藥物。在這樣的精心照料下,老人的身體一天天硬朗起來。
  臨近中午,眼不花、耳不聾的劉茹妮老人熱情邀請記者去她家吃飯,老人還高興地說:“我每天和兒子一起去學校,日子過得很開心,有這麼孝順的兒子,我還要多活幾年哩!”
  轉眼間,王金營帶著母親教學已有一個多月了,雖然每天路途顛簸,可他總會提前趕到學校,將校園打掃一遍,開始新一天的工作。“作為兒子,我應該盡孝,身為校長,我要對學校負責!我要儘力將這兩項任務做好!”王金營說。  (原標題:上課鈴響,他教娃兒們念書下課鈴響,他照顧百歲老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35kovl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